那个我所向往的年代


写《白雁如皎》原本只出于《新世界》徐天和田丹结局的意难平。可是,由于我自己的写作习惯使然,需力求虚构人物和情节之下的细节真实。出于一份严谨,我开始翻阅很多历史资料,揣摩着属于那个远去年代的脉络,小心翼翼地分析徐天和田丹的心理,行为和语言。


于是,我创造的这个“新世界”里,徐天跟田丹不会随便说出那句“我喜欢你”或是“我爱你”,可满心满眼满身满满的都是爱意。我个人喜欢这种“不说破”的默契。徐天不会怀疑田丹不喜欢他,田丹也是一样。目前只有一个额头吻,没有更多的身体痴缠,更没有不可描述。一切都是那么坦坦荡荡,那么质朴温暖。就像我写到田丹跟徐天说“语言是最单薄的,要用眼睛,要用心。”所以说不说“我爱你”对徐天和田丹来说已经不重要了,他们早已生死与共,那种深刻的感情又是多少人终其一生无法拥有的?


我要感谢我的“徐天”和“田丹”让我有机会致敬那个远去的年代,致敬那些曾经风华正茂的身影,赤忱热烈的灵魂。


新世界来临,本就该属于新世界的徐天,注定要拥有新的天地,新的人生。徐天读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感动无比,然后萌发共产主义思想,是他与田丹的精神世界越走越近的契机。田丹是真正让徐天懂得爱的人。从小爱到大爱,从儿女情长到家国天下,徐天和田丹注定要成为灵魂伴侣。徐天在成长变化,却始终拥有赤子之心,这是他最珍贵的地方。徐天和田丹的灵魂是高洁的,却即将宿命般地融入时代的洪流,是悲剧也是升华。陈志远的出现让徐天渐渐懂得如何去做一位大哥哥,就像当年金海关照他一样。而作为革命家庭出身的孩子,陈志远有属于他的烦恼和骨子里的热血,刘瑛则是一位始终心怀大义的女子。


我之前写了一个《少年的你》×《新世界》的联合番外,《白雁如皎》也会和那篇有所联系,前期走向也是一样,不然陈志远不会出现,刘瑛不会是安桥人。不过,大结局会在1959年,也就是徐天与田丹相识10年后。不然也不会取“白雁如皎”,都是美好的寓意。到了1959年的故事,我就不会再写下去,只为让徐天和田丹的青春与爱情开到荼靡,止于绚烂。


写作真是一项妙不可言的工程,让我在自己的笔下陪伴那么多人走过漫长的一生,仿佛自己也多活了好几回。非常享受这个过程,这让我获得了无与伦比的快乐!
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71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木棉后花园 | Powered by LOFTER